[老屋裝修] 老屋裝修之不做xx


老屋裝修時,我採取"不做XX"的策略,一則可以省下不少裝潢費、二則為了"健康"。

一開始就確定"不做什麼",預算才不會爆表。如果你正要開始裝潢,可以參考"不做XX"方法。

不做間接照明、不做軌道燈

大部分房間(空間)天花板中央都會至少留一個電燈出線孔。房間如果不大,通常只需要一組燈泡或燈管,照明就足夠。老屋裝修,我決定不做間接照明、不用嵌燈、不用軌道燈,因此也不用(需)做天花板。


不做間接照明原因是間接照明的遮板處,容易積灰塵,老婆一定會要我定期去清…。

不做軌道燈是因為"家"不是商業空間,也沒有古董字畫需要打燈。軌道燈大概只有房子剛裝修好,客人來參觀時,會開個幾次,之後就再也不會打開…。

如果房間較大,空間的照明不足,需要增加光源。可以拉明管,網路上可搜尋到許多拉明管的方式可參考。天花板拉明管,若要拉得漂亮,大原則是拉直線、轉直角、管線條要平行…。

或者買盞立燈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不做天花板

不做天花板的主張後來破功(冏)…有三個地方後來做了天花板,餐廳、客廳、主臥。

老屋廚房天花板原本舖滿了磁磚,裝修時全部打掉。因為天花板重抹水泥較難施做,包工跟我商量,改做天花板不用加錢。

再者,我偶爾用餐時,可以聽一下音樂,所以廚房最後還是做了天花板。嵌了二顆喇叭、一盞吊燈及三顆燈泡嵌燈(流理檯上方)。流理檯上方一定要足夠的照明,以防切菜切到手。

餐廳天花板 嵌了二個喇叭 照片左上角可看到一顆

老屋客廳原本就挑高,只靠天花板中央裝一盞照明,照明不足也不平均。客廳一開始就跟工頭說明要拉明管。但是到了要拉管時,水電工班說他們不知道如何拉"整齊"的明管(意思是不好做、不想做…)。就算我拿圖片請他們照做,他們還是說,沒有人那樣做、那樣做會後悔…。

包工最後說,客廳做天花板也不用加錢,我只好"又"妥協了。裝修過程就是不斷的堅持與妥協的過程。

不做電視牆

坐在電視前我可以連續看三、四小時的電視。一整季的《紙牌屋》、《陰屍路》、《冰與火之歌》,二、三個晚上就可以看完…想想我已浪費太多時間在電視上。

所以老屋裝修時決定不買電視。(現在入住一年多,還沒有想裝電視)


沒有電視,當然不用做電視牆,省錢、省事。晚上吃完飯,陪小孩練琴、唸繪本、童書、玩桌遊…,感覺時間都不夠玩,也沒時間看電視了。

不做合板(木芯板)木工裝潢

我曾有過三次店面裝潢的經驗。有二間店面裝潢完,超過一年的時間,還是聞得到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味道。這些化學物質,來自合板的甲醛、強力膠的甲苯。

因此老屋裝修時,我便決定完全不要用合板木工裝潢,三處的天花板、及唯一的隔間(更衣室)也都是採用矽酸鈣板。

木作的部分,包含樓梯板、大書櫃、弱電區木格柵、木門、家具,全都是實木作。如果找得到有客製的木材行,實木作其實比系統櫃還便宜(我家的大書櫃就是一個例子)。

說實在,我也不忍心看合板木工師父一邊工作一邊流眼淚(甲醛)、我監工也一邊流眼淚。還讓這些化學揮發劑殘害小朋友的健康。

油漆採用無味乳膠漆

油漆使用乳膠漆,刷漆時味道就比水泥漆少很多。油漆後,約二、三天就沒有味道了。入住後,完全沒有"裝潢"的味道。空氣一整個清新~






留言

  1. 柳丁爸您好,
    最近家裡裝修,想請教您書櫃廠商以及森casa工班的聯絡方式,謝謝您^_^
    tpcsu00330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